2009年8月28日 星期五

投資123-首部曲之第一章的第一小節

       『投資』,這二個字真的很艱澀,小弟我也非就讀相關科系,但非常奧妙的是【經濟學大師】竟不是創造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人,而也與學歷高低無正向關係!那到底怎麼樣可以在【金融市場】中如魚得水、呼風喚雨?這問題到現在真的沒人可以回答。而我自己也在這領域中磨練自己,持續摸索屬於我個人的投資方式。
        說到投資,許多人會想到房地產投資、開設餐廳甚至買賣名牌包都有人稱為『投資』,所以在此釐清,我後面所說明的投資,較限定於金融商品等類別,希望不會造成大家混淆。
        而金融商品投資,這時就會有技術派、基本面、籌碼論、投資心理…等等投資方式的擁護者說明其方法可以『獲利多少』,本來我立志要好好學習技術分析,甚至買了原文書的翻譯本來研究,但是自己的怠惰加上在金融產業的載浮載沉後,也沒看到目前還有任何方式,可以完全預測市場走勢。只能說花費大量的心力後,只能讓投資操作上勝率增加,而且只限定自己所了解的領域。(例如房地產估價師對股市預測的一籌莫展,或是保險業務員對股市的疏離感造就投資失敗)
        我並不是指責他們的能力,相反的這些人是我值得學習的對象!只是從這可以了解,要在某一領域成為專家時,是相對付出外人無法體會的心力。那是否這樣說來,是否大家就不要投資嗎?其實不然,只是希望大家在本業中好好發展,不要時常想像沒有花費任何工夫,就可以透過投資致富一生,這個機會太少了!只比中樂透在高一些!就像有人說只聽過賣保險賺大錢,卻沒有聽過買保險賺大錢等道理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        前面這些敘述,很多人會覺得無聊或是老生常談,但是我看過太多人也是沒把前面的『重點』給拿捏好,導致業務員行銷說明後,就把傾家蕩產投入進去,但是後來『期待』與『現實』產生落差後,就會陸續產生糾紛!那這是誰的問題呢?其實雙方都要付出部分責任,只是由顧客來買單。所以今天這一篇文章,我只是看到太多糾紛後,回頭檢視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?其實就是很多專家所說的,人性的【貪】與【怕】被適時的利用時,就會層出不窮的持續發生。
  後續我在分享出自己的投資方式,報酬率其實沒有特別突出,但我心中反而比以前踏實,而也希望各位先進也不吝嗇分享指教,謝謝。

 

1 則留言:

sam 提到...

加油啊,很期待看後面的文章